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同行的沉重

車站大堂咖啡廳的顧客較平日稀疏,坐在小店角落的沙發上,喝著外帶杯子盛載的淡淡洋甘菊花茶,用心聆聽著眼前這位朋友,細訴著大學畢業以來他所面對四方八面的壓力,從幾年前安逸無憂的校園生活,到今天事業、家庭、愛情多方面給他的種種迷惘與失落。他那凝視著我的目光,活現他熱切找到人生出路的渴望。一個他,光是直接牽連的就已經有他父母與情人共四個生命體的命運。

午後回到工作室,倚窗半躺在椅子上,專心接聼著一位母親的電話,傾聽著她那憂慮彷徨聲調與我分享她兒子在工作與女朋友的問題,從他被確診為過度活躍症開始至今的二十多年,這位媽媽的心一直懸在空中無法踏實地過每一天,兩代人活在同一屋簷下,但心裏卻有著永遠難以接軌的鴻溝。一對母子,光是直接衝擊的就有兩個家庭七個口子的情緒與關係。

我熱愛心理輔導這生命經歷。每位來找我的朋友都多少帶著一份期盼,希望我能為他們的生命帶來不同程度的轉機,這確實不免讓我感到一份沉重,有時候甚至太沉重。這是不可輕易承受的經歷,因爲輔導對我而言從來都不是建基於一份工作崗位、一份責任心;在我眼裏,來找我的每一位朋友,他們都是有血有肉、有愛有恨、有貪著有慷慨、有黑暗有光明一面的人,完整的一個人,而作爲輔導師的我,要短暫旅途中承載的也是一個又一個生命。每個生命故事都無比獨特,每個未來的選擇都有著無盡的可能。輔導,不是醫生與病人的施受,是兩個真實生命的互動成長。作爲輔導師,讓我真正轉化生命的不是目不暇給的輔導理論和技巧,是把自己整個生命投進去每一節輔導面談的個多小時的力量。也許這才是那已成陳腔濫調:「生命影響生命!」的更真實具體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