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生命的真諦

人生的樂趣和幸福不是得到什麽東西或得到什麽答案,而是在尋找的過程。然而人總把人生最寶貴的部分甩掉,剩下的其實是沒多大價值部分,可惜呀!他們的人生是不完整的,連一半都説不上!

兩個人一起的價值和意義不在“結婚”,努力讀書學習的價值和意義不在“學位”,旅行的價值和意義不在“去過”、大堆風景照或“手信”,而修行的價值和意義也不在“境界”。要結果、要答案、要搞定等等都變成人類無休止空洞的追逐; 得不到就放棄,難得到就放手; 怕失敗,是因爲人把結果或答案當作自己一生努力的唯一動力。因此,絕大多數人一生都活在不完整的生命中,因爲他們不懂得享受尋找、追求、努力的過程中的愉悅,當然就更無法從中讓自己人生更完整和更強大。

人生說穿就是過程,沒有別的!而如果人一直都忽略了甚至忽視了過程的價值和意義,那麽生命還剩下什麽?那不正就是佛陀覺悟的、佛法教導的嗎?一切本來就是無常變異的呀!根本就沒有什麽可得到的呀!生命就只有過程,可是人往往錯把那些永遠只可能是過渡的所謂“結果”看作人生的意義,無意義追逐根本不存在的結果和答案,卻平白錯過了人生每刻本早已在手上的幸福和無限價值,然後轉眼又過了一生,到人生盡頭,才驚覺一輩子全部追逐的都是水月鏡花,於是又想要再來這世界一次,一次又一次,永無盡期,那也就是佛法的輪迴。而這世界現在之所以越來越人欲橫流同樣正正就是人類捨棄“過程”追而逐“結果”所展現出來的必然現象和“果報”。

凡夫就是看不到這簡單的實相:生命的真諦就在過程。所以佛法說的正見就是因緣法,就是無常法,就是無我法。追逐對象(也就是結果和答案)錯了,人生也必然的是苦,必然是無法如願的,必然是不如意的!

其實佛法的真義就是這麽一回事。佛法吸引我,因爲它把人生說穿了,太透徹地說穿了!修佛法,其實就是學會完整人生的真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