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修身治國

早上看到報紙關於香港在最新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從去年第二位急跌至今年第五位的報道,内心沒有多大的悸動,也許這幾年來自己也在褪色的管治下,感覺對錯好壞的神經都像變得麻木了。

這些年來,香港作爲一個高度經濟發展的城市是自甘墮落,可以説是自滿導致崩壞的佼佼者。 一個城市都可以這樣,一個人就更是難免可以墮進同樣的陷阱。要避免自滿之禍害,首要的是對自己的處境(能力、表現、長弱等)全然的誠實並承認接納。惟有這份真誠的接納,方可讓一個人、一個城市、也許甚至一個國家以至至全世界,看到本身需要發揮什麽? 加強什麽? 努力什麽?發展什麽?

佛陀智慧無限,早在二十五個世紀以前已告誡大家要:遠離愚痴人,親近智慧者。他所指的愚痴人不是沒學識、目不識丁的朋友,是被自己的貪嗔痴所蒙蔽,不願看到和面對自己不足的人。同樣,他所指的智慧者,並非指那些才高八斗、自命不凡的學者、科學家們,而是那些淡薄貪嗔痴,不為其蒙蔽,並樂意面對自己不足,願意努力不懈提升自己的人。這麽簡單的道理,難道那麽多位高權重的領導們就是不懂?我相信,道理他們都懂,障礙他們做好自己的卻正正是貪嗔痴所籠罩下的自以爲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