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沉澱的哀傷

十來天日子就在人物與事情穿梭交錯中黯然流逝,縱使每天都會習慣的在網上翻滑一些光景,卻總是提不起勁兒寫點東西。我的心沉澱在哪裏去了?

28日早上在小區的小店正吃著遲來的早飯,收到心中大清早已預期的消息:朋友的親人在醫院裏經過整整六天的痛苦折騰後,身體功能關機,生命正式畫上這生的句號。離開了!迷糊地離開了!

進醫院的當天,主診醫生已通告她家人關於她末期癌症大幅擴散的病情,也估計熬不上幾天。她家人沒有選擇在她還間斷清醒的首兩天跟她坦白病況,那扇曾讓她可與親人坦誠告別的機會之窗,在親人茫然抗拒的目光中,在撫摸她臉龐的指縫間,悄悄的關上了。也許她還有很多話沒有跟所愛的人訴説,但也許她實在再沒有力氣想要說什麽話了。婚後曾經輝煌的歲月慢慢淡化成片斷的剪影,丈夫失業多年卻無法放下身段分擔家中的經濟壓力,唯有對親朋百般袒護自己當初的婚姻選擇,多年來獨個兒承擔自己心裏也萬般不情不願要降低的生活素質,再多對未來的美好期盼,何嘗不都化成她冰冷心裏多添的寒霜!她還有多少勇氣留在她那個世界?要留到什麽時候?也許那是她無數個夜闌人靜的晚上獨個面對内心顛覆鬥爭下所認爲的最佳選擇。

在醫院病房裏,過去幾天曾經紛亂的氣場回復了平和,我目送她默然離去,一路好走。病床邊守候多時的老媽哭得肝腸寸斷,白髮蒼蒼的老爸在家裏得知噩夢後反覆問道:「就這樣沒有了嗎?」淡紅了的眼眶滲出點點淚水,在歲月刻畫出的滄桑臉龐兩旁,徐徐淌下。一切安慰,此情此景都變得蒼白無力,就讓那如心割的哀傷在兩顆柔弱的心裏依依沉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